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V-picks

V-picks

Pick,是許多吉他手用來彈奏吉他的工具,一片小小的塑膠或壓克力片,用來代替自己的手指撥弦。還記得當初第一次買pick的時候,對於這麼一小片東西要賣到20~30還覺得挺貴的,30元感覺都可以買一片當墊板的壓克力自己來裁切了;結果現在我算是為了嘗鮮還有驗證網路上的評論,買了這兩片透明的pick,一片新台幣160元整。雖然買來第二天了,再加上之前跟露天拍賣賣家協調還有在論壇逛評論的時間,大概看這玩意快一個禮拜,這種價格對我來說仍然是頗為高貴,不過用了幾小時之後,大概能感覺的到為什麼他們敢開出這種價碼,還讓不少吉他手買帳,這其中包括了Carlos Santana。

由左至右:(括號內為pick厚度)
 Dunlop Ultex Jazz III (1.38mm)
V-Pick Small Pointed (2.75mm)
V-Pick Medium Rounded (2.75mm)
Ibanez Paul Gilbert Signature (1.0mm)

上面這張圖中,最左的Ultex jazz III和最右的PG pick是我之前最愛用的兩種,1.0mm我覺得刷和弦的聲音很剛好了,再往下的0.8甚至0.75等等就太薄,感覺pick在弦上滯留太久,不是我喜歡的手感;ultex jazz III是偶然在樂器行發現的,1.38mm和1.0雖然才差了0.38,但是拿在手上的感覺是天差地遠。相較於PG,這個Pick既窄也短上許多,材質相當的硬,我覺得彈奏出來的聲音很乾淨,但是稍亮了一點。

再來說說V-pick,底下打算試試之前幾乎沒用過的條列式說明。

1. 厚度:
我買的這兩款V-pick都是2.75mm的版本,這也是他們開始在市場上打出知名度的厚度。前文提到1.38和1.0的手感已經差了非常多,2.75相較於1.38幾乎是兩倍的厚度,拿在手上的感覺當然差了更多,剛開始拿起來其實不怎麼習慣,不過pick邊緣都有做斜角(bevel),所以不用擔心你是拿著一整塊塑膠去撞弦。稍稍花了點時間熟悉,對於picking的掌控力還是不若之前用之前那兩種pick來的有自信,不過厚度對於音色的影響是相當明顯的,可以感受到聲音整體的厚度往上提升了一些,對於最近在追求比較偏jazz音色的我來說,這樣的改變是正面的。

V-pick除了最初的2.75mm之外,還有提供1.5mm的lite版、0.8mm的ultra lite;還有其他型號有4.1mm, 5.85, 8.85甚至11.85mm的pick。我找到的台灣店家只有賣2.75mm的主流型號,和一個3mm的Freakishly Large Round (Santana專用的型號),個人是認為買1.5跟其他的差太少,4.1以上那種又太厚了,2.75就還挺OK的。

2. 材質與形狀:
V-pick標榜他們使用獨特的壓克力材質,手的溫度可以有效協助pick牢牢黏在你的手指上,不會像其他光滑面的pick一樣容易滑掉。至於我自己的使用感覺,是真的有比較穩固,但是就多了那麼一點點,不過我也不是為了找防滑pick而買的。官網有一篇很長的故事,對品牌很有愛或是想增加英文閱讀能力的人可以看看。

入手的兩款分別為Small Pointed(簡稱SP)和Medium Rounded(簡稱MR),SP的感覺就像是Ultex Jazz III加了Volume Boost或是Presence開更大一樣,中高頻的聲音整個往前推了一段,再加上聲音厚度的提升,最終的效果是聲音非常的飽滿,使用Sweet Honey Overdrive做Mid Gain時感覺自己變厲害了XD;MR的picking位置是圓的,出來的聲音就沒有那麼犀利,但是仍然保有足夠的清晰度。我認為SP和MR兩者的差別各用一個英文字表示的話大概就是aggressive和smooth。

從上面兩張圖應該可以看的出來這兩款Pick是三個頂點都完全相同的造型,也就是說pick的壽命是原先的三倍,再加上如此的厚度,突然也覺得160好像不算是太誇張的價格了。如果這樣的pick看官們還覺得不夠高貴的話,可以參考Blue Chip Picks,一片35USD起跳,我完全沒有買這種東西的勇氣。

3.缺點:
大概因為厚度的關係,壓克力的分模線在pick上相當明顯,尤其這條線是剛好在pick邊緣的正中間,所以其實是會影響到撥弦的,國外論壇的使用者說V-pick彈奏時會有一種chirp sound,我還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因為這條線所造成的,再多調整幾次彈奏方式還不行的話我會考慮用砂紙磨磨看,不過這種聲音其實沒有非常明顯,要很仔細聽才會感覺到。



V-pick算是高價位pick的其中一種選擇,在The Gear Page常看到的還有一家叫做Gravity Pick,以及上面提到的Blue Chip,另外我還找到一篇樂手老師的部落格文章有介紹其他品牌可以參考:
http://vetchris.blogspot.tw/2011/03/pick.html

以我短暫使用幾小時的心得,跟這些傳統的"正常價格"pick比起來我覺得是有不同的聲音,孰優孰劣還是要依自己的彈奏習慣以及想要的聲音決定。不過換Pick對音色的影響其實比換導線還大,個人認為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