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電吉他解剖學─琴頸(2)

琴頸(neck)
Skunk stripe
琴頸可以是由單塊木頭或是多塊拼接而成,木頭取材方式也會有所差異(請參考此文章)。一般來說琴頸多為楓木(Maple)或桃花心木(Mahogany)所製成,少數高級廠牌會採用整根玫瑰木(紫檀木,Rosewood)作為琴頸;在某些Fender琴上還可以看到在maple琴頸嵌入一條mahogany作為加強,稱為skunk stripe。而琴頸與琴身的接合方式又是門學問,在琴身的文章會再做詳述。

Truss Rod

這是個我完全不知道中文名稱叫什麼的東西,一般時候我都稱其為"調琴頸彎度的鋼條",得要把琴頸對半剖開才能看到全貌,功能就跟這個長名字一模一樣,是琴頸裡很重要的一部份,在整把琴的setup中可能會需要調整。某些廠牌曾經出過琴頸內含有雙truss rod的款式,但是徒增重量且似乎對聲音有負面影響,所以市場主流還是一般的單truss rod。Truss rod的調整開口大多位在琴頭,但早期的Fender則把孔開在與琴身接合的一端,所以要調整truss rod時需要把弦甚至護板全部拆下來。(Fender現在有不少型號仍然沿用此設計)

binding為鑲邊,裝飾意義居多但還真的有點加分效果
指板(fingerboard)
相信這個應該不用解釋,從字面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fingerboard的材質以Maple, Rosewood還有Ebony(黑檀木)為大宗,Maple又分為上漆與不上漆(所謂的不上漆maple其實還有一層薄漆);Rosewood之中則以巴西玫瑰木最為有名,現在巴玫已經禁止出口,其木紋相當特殊,且據說使用巴玫的琴聲音會比較好聽;最後還有相對之下較難保養的Ebony,我個人只擁有過Rosewood指板的琴,Rosewood的最大優點就是不太需要特別照顧,只要清理彈奏造成的污漬即可。一般來說Maple指板的聲音最亮,Rosewood次之而Ebony最暗,但造就電吉他聲音的元素不僅止於指板而已。

指板除了材質之外其弧度也很重要(fingerboard radius),一般會以英吋表示,數字越小代表越圓,彈奏和弦時較輕鬆,如Fender American Vintage系列的7.25";數字較大的指板較平,對於現代繁複的演奏技巧來說較為適合。也有些琴會使用複合的弧度,由琴頭往琴身方向指板愈趨平緩,以一般吉他彈奏多使用開放弦或是低把位彈奏和弦、用高把位彈獨奏來說,這樣的設計十分合理。

註:有不少人篤信巴西玫瑰木對聲音造成的影響,然而以電吉他來說,指板相對之下佔琴的很小一部份,所以我個人認為這不若木吉他使用巴玫作為側板來的明顯,畢竟音箱側板關係到整把琴的共鳴好壞。但若是PRS或是其他手工小廠使用整支巴西玫瑰木製成的琴頸那或許又是另一番風景了。

Fret
Fret又稱琴衍,台灣也有人稱為銅條。Fret的材質以鎳為主,當彈奏時弦與Fret之間會不斷的摩擦,長期下來磨損到無法彈奏的程度時就需要refret(就是重新裝琴衍啦);也有些廠商使用不鏽鋼,好處是不會再有refret問題,但音色上會跟鎳略有不同。不同規格的Fret其彈奏手感也大相逕庭,如Eric Clapton的簽名琴就使用較窄的Fret,對不熟悉的人而言彈奏起來會較費力。

在二手琴的買賣上最常看到也最沒用的問題就是:請問這把琴Fret還有幾成?買家會問這樣的問題無非是想知道這把琴還可以彈奏幾年才會磨損到需要找人修理的程度,但是對賣家而言,不管磨損的再嚴重也幾乎都會說還有個7~8成,數字報太低別人一買回去就要修,誰會想要呢?再者每把吉他的個性都需要時間去適應,賣家售琴前可能已使用一段很長的時間,習慣了琴的彈奏手感,對他來說那fret當然也還有8成以上。所以除非照片看起來根本是平的,不然還是別再問這問題了...直接去試,讓手去感覺最準。

Nib
Nib通常只會在Gibson的琴上看到,如圖可見,是琴頸Binding跟fret間的包邊,這樣的設計並不知從何而來,但是當琴使用一段時間或是濕度有變化導致Fret和Nib中間有縫隙,彈奏時就可能會卡住弦,這是Gibson眾多的失敗設計之一。如果手上有Gibson的琴要refret,強烈建議把這惱人的東西給磨掉。

Inlay
Tree of Life
Inlay就是指在指板上某些格會出現的一點,或是一個矩形等等的裝飾,猜想最初時這應該是用來標記Fret使用;奇數Fret大多都會有一點,除了12th fret前後的奇數點沒有,且12th fret本身有兩點之外(12th fret恰巧為空弦音的高八度)。後來看到的許多廠牌開始使用各種特殊的材料或是形式來製作Inlay,如PRS的鳥、Nik Huber的鯨魚還有Ibanez的生命樹等。

弦距
圖片摘自Farida官網
弦距對影響彈奏手感極大,過高的弦距會讓琴根本無法彈奏,而過低的弦距則容易打弦,弦缺乏震動的空間也會讓tone比較乾瘦,在挑選琴時這也是一定要列入考量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