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Strymon Flint


Strymon是這一兩年來在國內外吉他論壇上最常被提到的空間系效果器品牌,該品牌的前身是Damage Control(據說跟Line6有關係),也是以高品質空間效果出名。這次的Flint是我買的第一個Strymon效果器,至於會不會是最後一個,還真是挺難說的。

Flint把tremolo和reverb做在同一顆效果器裡,個人感覺這跟Fender音箱上的reverb+vibrato非常相似(註一),五個旋鈕及兩個開關調整這兩個效果的參數;數位效果器的另一項優勢就是可以利用開關不同的組合去調整不同的細部內容,strymon這種較小機殼的效果器都可以按下兩個switch來調整secondary function,例如兩個效果的串接順序、分別的音量boost、還有tap tempo的subdivision (可以外接表情踏板或是tap tempo),空間系效果最不能少掉的trail當然也包含在內了(註二)。總而言之就是個功能很多但又不會到非常複雜的效果器。

Flint在tremolo和reverb上各有三種不同的模式,我想這顆效果器讓我覺得最驚豔的地方就是這兩種效果的三種模式都是好用的,調得出不錯聲音的,這樣一來讓這顆效果器的適用性非常的高。(例如圖上的Nova Repeater就有好幾種mode是我沒在用的,右下角的Deja Vibe我則是完全不用vibrato,我一直都不太喜歡那種聲音),299US是挺貴的,但以一次打包兩種高品質的效果而言,其實挺划得來的。加上效果器盤的空間有限,也只吃一個9V電源,兩顆變一顆其中的方便性不言可喻。


這個效果器盤上還有兩個空位,目前的打算是加入compressor和chorus,並把catalinbread DLS換成Dumble類的OD,到這樣大概就不會再多要求什麼了...除了一些我一直都很想亂試的東西可能需要再破財以外。另外我把導線全部換成了Evidence Audio SIS plug + Monorail cable,雖然是免焊接的導線,不過耐用度有台中亞邁的技安掛保證,相信是不用擔心才對;聲音上倒是沒有感覺到明顯差別,對我來說還是空間的節省影響較大。


註一:Fender其實把vibrato和tremolo搞錯很久了,而且從來沒有要改的意思,不過大家大概也都習慣了...。Tremolo指的是音量上的變化造成的晃動感,以中文來說應該要稱為顫音,也就是Fender音箱上的vibrato其實是控制tremolo;而Stratocaster上的tremolo bar則是搖桿,搖桿控制的是音的高低,這是屬於vibrato,中文翻譯應以抖音較為合適。

註二:trail就是一個當效果系bypass時,前一個音或是和弦的效果會持續存在到完全fade out的功能,bypass後彈出來的樂句則完全不受效果器影響,在TC electronic上被稱為Spillover,個人認為這應該是數位的delay或reverb必備的功能。不過我想在strymon上開啟了trail之後,就喪失了analog dry  through這個很多人都覺得很重要的特色了。
analog dry through就是在效果器bypass時,其訊號完全不經數位處理,而是純粹的類比線路,不少人認為這樣才有比較好的tone,而就我自己的經驗,聽不出來就沒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