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VOX Night Train


Blogger不知道放爛多久了,再次拿起來寫跟之前敗家總清算那篇又差了好多,音箱從一開始的Rolan Cube 30X換成Blackstar HT-5再換到VOX Night Train,只能說管機還是有其魅力,雖然要開到理想音量(sweet spot)在公寓是很困難的,但是這個烤箱般的小音箱頭仍舊沒讓我失望。


小巧可愛的Night Train,應該要找個東西來當比例尺的。



在台灣玩吉他、彈吉他、教吉他的人很多,才學兩年多每次JAM只能拿五聲音階和大調音階亂玩的我顯然不適合班門弄斧,但是我想我仍然夠資格點出一個不爭的事實,台灣大部分吉他手用的音箱都是不及格的。造訪過幾個大學同學的宿舍,音箱大概都是一台不到4000的小音箱(不是說4000以下的小音箱不好,我的確碰過類似價位的優秀音箱如VOX Pathfinder 15R, Fender Bronco,但畢竟這種價位帶的產品很難有傑出的表現),卻用一顆5000以上的破音效果器,一把四五萬的美廠吉他,甚或高階手工琴亦有。然而音箱才是Tone的關鍵...
Celestion Greenback,經典12"單體,是個不容易出錯的選擇

這台VOX Night Train已面市好一段時間,之前使用的Blackstar HT-5也是很好的小音箱選擇,5W的真空管機不能說小聲(以個人經驗比第一台音箱Cube30X還大聲),但能在相對較小的音量獲得飽滿的真空管破音。無奈HT-5的2 channel在我大致了解自己喜歡的音樂走向後變得有點無用,Drive Channel的破音過於猛烈,Clean其實還不錯,但少了多的調整選項,以及Combo本身的10吋單體都促成我想要換音箱的原因之一。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在荒島彈過了Gretsch G6156以及台灣少見的Mack amp Heatseeker,對真正的管機聲音著迷不已(據個人在論壇看到的內容,HT-5的線路內仍使用了電晶體,因此不少外國人稱HT-5為Hybrid amp。)

小相機想照到裡面的真空管還是有點難度。
千尋萬尋,比較純的真空管設計的小瓦數音箱選擇其實不算少,除了Night Train之外,還有Orange的Tiny Terror、Egnater Rebel 20或是同廠牌的Tweaker、Blackheart Handsome Devil,這些算是我比較能負擔的起的選擇。更高價的如前文所述Mack Heatseeker,甚至超過1500US如Gretsch G6156、Dr.Z Maz8、65Amp Lil' Elvis等等也有,不過這是以後的夢想了。現階段挑小音箱的重點除了價格之外,還有一點認真考量的是轉賣的難易度以及價格,因此我選擇了這台烤箱。
加張黑白照耍個騷包

VOX Night Train是台1 channel的AMP,若廣義一點說,把EQ bypass的功能他也可以算是2 channel,但仍然是偏向傳統的設計。在UD育典樂器行裡試過的感覺相當好,第二次甚至帶了自己的效果器Fulltone OCD去試試,不過拿回家之後卻發現聲音稍不如預期的好,OCD的Gain超過11點鐘之後就出現了嚴重的fizzy現象,暫時還不知道是因這效果器太機歪(可查詢OCD output buffer)還是因為書房空間過小而導致,Night Train與Mad Professor Sweet Honey Overdrive(簡稱SHOD)的搭配就讓我滿意不少,但另一個問題是Night Train本身是台高音較多的AMP,SHOD的Treble量多也是眾人詬病的一大原因(而說真的,SHOD除了Treble過量之外沒什麼能挑剔的,你總不能期待用一顆low gain的OD去做Thrash Metal吧),因此當Night Train切到15W檔位的時候,高頻量有點令人難以忍受,雖隨著時間變長,真空管及線路Burn-in後有改善,這問題卻仍然存在。

效果器板是B&Q買到的空調擋板
12AX7+EL84的真空管算是15~18W左右Tube AMP的標準配備,Night Train亦是如此,等到餘暇時間夠多的時候再來好好看看有什麼樣的真空管能夠改進目前我耳中所聽到的缺陷。但若以Clean使用來說,Night Train的聲音非常的立體,也能夠忠實傳達演奏者手部的attack與各種表情(因此我用來就聽到不少雜音),單以3萬以下的15W音箱而言,Night Train是我認為非常好的選擇。

1 則留言:

  1. "台灣大部分吉他手用的音箱都是不及格的"
    同意XD

    回覆刪除